当前位置:新华融媒网 / 盟市 / 鄂尔多斯 / 正文

准格尔旗: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编辑:郝少杰   来源: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   2022-08-19 17:29:01 摘要: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院始终坚持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的维护与保障作用,立足职能、主动谋划、积极履职,切实把服务“六稳”“六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强调指出,“六稳”“六保”是当前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服务“六稳”“六保”,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大有可为。基层检察院履行检察职能,重在抓落实,要用扎实有效的检察履职进一步把党和国家的经济政策、社会政策体现在具体办案中。

17e9e8338075459fccf89540355cc36f.jpg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和实际行动。我院第二检察部部分干警还没有充分认清抓“六保”促“六稳”的重大意义,也没有将抓“六保”促“六稳”的政治任务与检察工作有机结合。

最高检专门制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下称《意见》),重在明确方向性、针对性的检察政策指引,打开工作思路,解答办案困惑。《意见》出台后,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向更明确、重点更突出。第二检察部组织干警开展集中学习《意见》,明确检察机关在“六稳”“六保”任务中的工作方向,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7574a0619dc782f767517dd255ab4c1b.jpg

加强企业宣讲工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正是针对当前新形势提出的,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要着力点。要深刻认识“六稳”“六保”最重要的是稳就业、保就业,关键在于保企业,努力落实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的目标。

我院在入企调查时发现很多企业对于检察机关职能了解不够深入,遇到难题不懂得向检察机关求助。针对这些情况,我院后期认真准备课件资料,对于企业经营过程中涉及的法律法规以及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多次进行宣讲,并收集记录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听取企业对现实营商环境的直观评价及对检察机关如何更好服务企业的意见,并为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供参考意见,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到实处。

375bed5c8892d684b345e75dcb165c50.jpg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保护人民福祉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院始终坚持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履职最重要使命,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的维护与保障作用,立足职能、主动谋划、积极履职,切实把服务“六稳”“六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近年来,准格尔旗黄河资源的利用除了以往的农业浇灌、工业等,也注重在黄河生态旅游资源开发上不断创新,这也决定了对于检察机关来说除了要在水资源保护、非法占用河道、违规水上作业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周边生态环境保护、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矿区生态治理修复等方面更需要积极履职。为此,我院立足检察机关维护公益履职要求,向旗林草局、农牧和水务综合执法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恢复林草地、追缴罚款罚金。此外,针对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食品、生命财产安全、残疾人保障等方面,我院通过检察建议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对全旗散装食品经营者进行检查,针对窨井、电梯设备和电动车违规充电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针对车辆占用盲道、无障碍设施等问题分别向旗城管局、住建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纠正车辆违章停放行为。

准格尔旗人民检察院要一如既往地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以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工作的发力点,立足检察职能,既发挥好刑事检察的惩治、震慑作用,又发挥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维护、保障作用,努力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奋斗新篇章。


新华融媒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新华融媒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新华融媒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xhrmwmaster@163.com。

相关新闻
阅读热点
欢迎您关注我们
微信扫码在手机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