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华融媒网 / 盟市 / 鄂尔多斯 / 正文

乌审旗人民检察院“三个举措”深化公开听证 矛盾纠纷化解“解民忧”

编辑:郝少杰   来源:乌审旗人民检察院   2022-08-18 15:49:58 摘要:乌审旗人民检察院坚持“如我在诉”和“求极致”的理念,以“三个举措”深化公开听证,促进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以来,信访量同比下降15%,化解矛盾纠纷14件。

乌审旗人民检察院坚持“如我在诉”和“求极致”的理念,以“三个举措”深化公开听证,促进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化解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以来,信访量同比下降15%,化解矛盾纠纷14件。

建设听证员库,构筑检察外力智囊团

通过整合听证员资源,在全市率先组建检察“听证员库”。根据《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库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明确听证员选任条件、程序、听证员库分类管理、成员入库出库及履职评价保障等内容,确保听证员库建设规范化、专业化和常态化。目前,根据近三年办案数量、听证案件类型及案件涉及领域,已分类选聘10名听证员,组建具有一定代表性、专业性和社会公信力的听证员库。

优化工作模式,保障听证质量和效果

一是落实“一应二准三注重”工作范式,以“应听证,尽听证”为原则,对刑事申诉和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实现听证全覆盖,准确把握当事人诉求,精准确定听证员人选,力求做到事先注重听证准备,事中注重听证程序,事后注重听证善后。二是检察长率先垂范带头办案和主持听证,检察长亲历办案各环节,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以公开赢公信促化解,有效提升了检察听证影响力、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乌审旗检察院共开展公开听证6件,其中检察长主持3次,矛盾纠纷的化解率为93.7%。

远程视频+听证,传递检察温度在云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乌审旗检察院积极探索,将数字检察元素融入司法办案实践,在检察听证室配备同步录音录像、远程视频“云听证”等设备,为疫情防控期间公开听证的正常开展提供强了有力的技术保障,进而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温情。如对袁某某交通肇事案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该案被害人家属住所地不在乌审旗,由于疫情期间不便外出,加之被害人家属年事已高无法到听证现场,为了保障被害人家属陈述意见的权利,该院采用远程视频听证的方式释法答疑,纾解对立情绪,实现被害人家属全程零跑腿。经过听证员评议,一致认可该院处理意见。


新华融媒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新华融媒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新华融媒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xhrmwmaster@163.com。

相关新闻
阅读热点
欢迎您关注我们
微信扫码在手机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