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华融媒网 / 盟市 / 包头 / 正文

内蒙古稀土,不断提升内蒙古的“稀”引力

编辑:妍弘   来源:新华融媒   2022-08-18 21:34:01 摘要:世界稀土看中国,中国稀土看包头。 8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暨中国稀土学会2022学术年会在包头市开幕 。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在开幕式致辞时介绍,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轻稀土储量全球第一,具有品位高、开采成本低以及共伴生资源多、综合利用价值高等显著特点,在保障国家产业安全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内蒙古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内蒙古稀土从 “世界级储量”迈向“世界级产业”,不断提升内蒙古的“稀”引力。 会上, 院士、专家学者、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代表 , 围绕 “提升稀土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主题,共话产业上下游深入对接,助力稀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

世界稀土看中国,中国稀土看包头。

8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暨中国稀土学会2022学术年会在包头市开幕。

1660893502322734.jpg

第十四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暨中国稀土学会2022学术年会  吴杰摄影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在开幕式致辞时介绍,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轻稀土储量全球第一,具有品位高、开采成本低以及共伴生资源多、综合利用价值高等显著特点,在保障国家产业安全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内蒙古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动内蒙古稀土从“世界级储量”迈向“世界级产业”,不断提升内蒙古的“稀”引力。

会上,院士、专家学者、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代表,围绕“提升稀土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主题,共话产业上下游深入对接,助力稀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中国科学院院士严纯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在论坛上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总经理李波说,包头市作为我国乃至世界的稀土资源地和产业聚集地之一,在全球稀土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中国稀土学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稀土领域高水平科技自主自强,搭平台、拓渠道,不断繁荣学术交流,精准汇聚创新资源,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增强标准编制、成果评价等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推动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促进稀土行业绿色高质发展。

       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陈永平表示,中国包头·稀土产业论坛是强化“院区合作”的重要平台,通过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中国工程院将进一步积极支持包头在稀土产业方面的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稀土办公室主任陈克龙表示,近年来,我国稀土行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应用产业加速向高端迈进,行业效益持续改善,稀土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表示,包头市将坚决扛起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全面落实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关于稀土产业发展规划布局,继续深入实施“2+2+N”产业发展思路,用持续的创新投入和成果体现稀土的战略资源价值,用蓬勃发展的稀土产业打造战略资源产业高地,到2025年稀土产业实现产值1000亿元。

1660882965946823.jpg

签约仪式  吴杰摄影

1660883030417834.jpg

颁奖仪式  吴杰摄影

         此次论坛会上,还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50个,签约总投资金额达303亿元。并为获得2021年度稀土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和个人颁奖。

新华融媒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新华融媒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新华融媒网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xhrmwmaster@163.com。

相关新闻
阅读热点
欢迎您关注我们
微信扫码在手机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