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华融媒网 / 时政 / 正文

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编辑:江海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2-02-22 10:58:30 摘要:2月21日,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召开 石泰峰讲话 王莉霞主持 李秀领出席

  2月21日,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怀全局抓工业、全力以赴抓工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不断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为全区经济行稳致远奠定坚实基础。  

  2月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并讲话。草原客户端记者袁永红摄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自治区领导黄志强、于立新、林少春、张韶春、艾丽华、李秉荣出席会议。

  会上,黄志强、张韶春分别通报了自治区促进能源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和政策安排,艾丽华宣读了自治区政府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石泰峰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向受到表彰的企业和园区表示祝贺,并向全区广大企业家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他希望企业家们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发展信心,拓宽视野、勇于进取,带领企业奋力拼搏、苦练内功、抢占先机,不断为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月21日,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草原客户端记者袁永红摄

  石泰峰指出,内蒙古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战场主阵地在工业,重点难点和突破点也在工业。无论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还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都必须始终把工业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紧紧抓在手上,让工业这个“脊梁”真正挺起来、硬起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能就内蒙古看内蒙古,也不能就工业论工业,必须站位“国之大者”,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度、从落实国家“双碳”大战略的高度、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内蒙古的战略定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内蒙古工业经济工作、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的极端重要性与现实紧迫性,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紧调结构、优布局、扶企业、强链条,切实把工业的产业层次和整体素质提起来。当前我区工业经济发展迎来更多政策红利、更大现实利好,特别是新能源发展释放超大规模市场需求,为我区工业升级乃至整个经济转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而且这个机遇是历史性的、战略性的、全局性的,我们必须增强机遇意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抓机遇、抢机遇、用机遇,调动各方有利因素,加紧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以新能源全产业链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引领整个产业体系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石泰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与时俱进、谋长虑远,按照“三新”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现有工业体系和产业生态进行系统改造、全面优化。必须贯彻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努力实现“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今年尤其要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个鲜明导向,始终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布局实施新的项目、改造提升现有产业,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必须抓好“两个基地”转型发展这个重点,以新能源全产业链发展为突破口和切入点,推进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绿色低碳转型,以新型工业化促进农牧业现代化,推进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高效转型,不断提高区域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必须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优化工业供给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特别是要以发展新能源为契机尽快把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必须增强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紧紧依靠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驱动工业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用更多的真金白银、更优的政务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2月21日,出席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前,石泰峰、王莉霞、李秀领等领导参观了全区及各盟市2022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展。草原客户端记者袁永红摄

  石泰峰强调,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重点任务,狠抓政策落实,确保政策快速兑现、快速惠及企业。要围绕稳企安商,坚持从全产业链的角度研究落实惠企稳企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要围绕培优增效,稳定和扩大工业投资,着重加强事前政策引导、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统筹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和装备制造项目建设,提振工业技改投资。要围绕补链强链,大力发展精深加工,深入开展精准招商,打通重点产业链堵点卡点,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要围绕两化融合,纵深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产业发展新优势新动能。要围绕节能降碳,加快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深入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坚持有保有压、节约优先,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提高能耗精细化、精准化管理水平。要围绕集约高效,推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强化“以亩产论英雄”导向,推动工业园区紧扣功能定位布局产业链、立足优势特色锻造产业链长板,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石泰峰强调,我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窗口期,要紧紧抓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关键,大力营造关注工业、支持工业、服务工业的浓厚氛围,紧紧围绕企业搞好服务、做好保障。对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高度重视、高效办理、及时反馈。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服务意识,增强系统观念、战略思维、专业能力,更好地领导和推动工业经济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盟市、旗县(市、区)设分会场,包头市政府、开鲁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和伊利集团、包头天和磁材科技公司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前,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等参观了全区及各盟市2022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展。(记者 刘晓冬)

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xhrmwmaster@163.com。

相关新闻
阅读热点
欢迎您关注我们
微信扫码在手机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