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华融媒网 / 头条 / 正文

从泡沫破裂看虚拟币市场发展前景

编辑:王丽   来源:新华网   2021-06-01 14:02:49 摘要:文|张欣 新华社国际部经济问题调研员 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近半年经历过山车行情,在连续攀升破纪录之后,近期开始断崖式下跌。比特币一度在4月中旬冲上单枚币值超 过64000 美元的历史最高点,随后在一个月内价格腰斩,爆仓频现。有舆论认为加密虚拟币市场正在上演金融史上的“郁金香泡沫”。虚拟币暴涨暴跌原因何在?未来前景如何? 暴涨暴跌 “币圈”心惊肉跳 比

文|张欣 新华社国际部经济问题调研员

  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近半年经历过山车行情,在连续攀升破纪录之后,近期开始断崖式下跌。比特币一度在4月中旬冲上单枚币值超过64000美元的历史最高点,随后在一个月内价格腰斩,爆仓频现。有舆论认为加密虚拟币市场正在上演金融史上的“郁金香泡沫”。虚拟币暴涨暴跌原因何在?未来前景如何?

暴涨暴跌 “币圈”心惊肉跳

  比特币这波大起大落行情始于去年底。2020年3月中旬比特币价格还徘徊在5500美元上下,6月初再次突破1万美元关口后,先缓后急持续走高,并在12月16日突破2万美元。

  2021年1月,比特币单价突破4万美元,在机构投资者大肆炒作和市场追涨热情的烘托下,4月中旬站到64000美元以上。从5月13日开始,比特币价格接连下挫,单日单枚价格下跌甚至多达1万美元。5月19日和23日,比特币单日跌幅均超过12%。市场近期大为推崇的以太坊5月12日冲上4300美元高点以后,仅用12天就跌去近六成。

  过去一个月里,在比特币“龙头”领跌下,以太坊、狗币等一众在此前炙手可热的加密货币全线暴跌。如今回头来看,比特币已经回归年初的行情,但是短短数月间的宽幅起落对很多投资者来说可谓“心惊肉疼”。

  据比特币家园网数据显示,在5月23日到24日的24小时内,有超过24万人爆仓,涉及市场资金约14.99亿美元瞬间灰飞烟灭。根据CoinMarketCap网站统计,截至发稿时,全球加密货币市场总市值已经从5月中旬的历史最高点2500亿美元跌至1500亿美元上下。

先扬后抑 多重因素助推

  加密货币暴涨暴跌的背后推手是谁?阶段性来看,金融机构扎堆入局和国家收紧调控政策分别扮演了一扬一抑的角色。

  新冠疫情以来,为了应对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纷纷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法币购买力下降和通货膨胀促使市场上避险情绪高涨,大量热钱需要寻找优质抗通胀资产。加密货币因为易储存、易携带,难以被窃取,被一些传统投资人视为绝佳资产。随后,传统金融机构扎堆入局加速市场涨势,大批散户同时跟风入市。

  去年12月,天桥资本宣布投入2500万美元成立比特币专属基金参与市场运作。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都铎投资、黑石等传统金融“大鳄”也纷纷入局。美国投资界传奇人物——亿万富翁和华尔街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人保罗·都铎·琼斯和斯坦利·德鲁肯米勒也都曾公开为比特币站台。

  据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统计,去年一季度该所交易量约30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整体交易量则达到3350亿美元。

  Qitmeer分布式金融基础设施联合创始人韩广宇指出,传统金融机构和资本的入局赋予加密货币更大金融性,是年初比特币价格攀高的主要动力。

  随着加密货币币值不断冲高,其非理性特征日益显现——高杠杆加持引发的金融风险和疯狂挖矿导致的问题令一些国家的政府率先采取行动。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公告,要求会员机构不得开展虚拟货币交易兑换以及其他相关金融业务。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进一步要求“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以维护投资者利益,稳定金融市场。

  美国财政部5月20日发布报告称,将对加密数字货币市场和相关交易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举措,以防止逃税等非法行为滋生。根据美国财政部新的金融账户报告制度,未来,加密货币和加密资产交易账户以及接受加密货币的支付服务账户将纳入政府监测范畴,市值1万美元以上的加密资产相关交易则需向美国国税局报备。

  智臻资本创始人甘峰认为,加密货币市场的急速拉升催生了较大泡沫,上涨末期以动物命名的各种虚拟币引发的疯狂令整个市场失去理智。当市场整体处于高位,敏感度很高,多方做多的底气已经不足,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或者政策调整,盘面价格就会反应激烈。

  资深区块链领域投资人老罗告诉记者,疯狂的集约挖矿行为已经耗费了太多社会财富和能源,而机构炒作让虚拟币变成了所谓的有价证券,成为各种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收割散户的工具。

泡沫破裂 期待回归理性

  加密数字货币市场会是另一个“郁金香泡沫”吗?复杂的问题难有简单的回答。对此,业内分析人士有不同声音。

  甘峰认为,从全球维度来看,数字货币可以视为去中心化的加密资产。从2018年开始,虚拟货币和实体金融市场就已经出现两个平行世界互通的迹象,国际金融市场上存在两者交易的渠道。这次下跌的幅度和力度空前庞大,可以看做挤压泡沫,市场纠偏。不过,中短期投资者会比较难熬。

  老罗认为,美联储放水导致比特币继续上涨的基本面不会变,但从长期来看,“币圈”重新洗牌是必然。他说,尽管比特币目前是“币圈”之王,但进入物联网时代之后,最终还得看哪种区块链技术会最先实现大规模支付应用。

  其实,一些分析人士很早就警告加密数字货币因其属性特殊,缺乏价值承诺,极易成为市场投机炒作的目标。美国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今年初指出,比特币价格完全依赖投资者信心。如果10%的投资者选择卖出,比特币价格可能在第二天降至零。

  纽约大学经济与国际商业学院教授鲁里埃尔·罗比尼认为,比特币既不是货币,也不是资产,不具备稳定储值工具的功能,也没有内在价值,其价格上涨完全由投机驱动。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日前表示,比特币之类的虚拟资产不能实现标准支付功能,不存在固有价值。他呼吁英国民众不要参与相关投资,否则会面临严重损失。

  分析人士认为,不管市场后续走势如何,但可以肯定的是,泡沫破裂不会只有这一次。支持加密货币的区块链技术本身没有善恶,但企图操控金融市场投机谋利的大有人在,国家监管有利于规范市场,投资者自身也需要提高警惕


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xhrmwmaster@163.com。

相关新闻
阅读热点
欢迎您关注我们
微信扫码在手机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