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华融媒网 / 盟市 / 乌海 / 正文

乌海: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编辑:张小萌   来源:乌海新闻   2022-07-28 15:40:30 摘要: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中共乌海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书写这座“书香之城”的新时代雷锋故事,涌现出一批“雷锋学校”“雷锋社区”“雷锋医院”“雷锋企业”“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示范村”,犹如一把把燃烧的火炬,放射出绚丽的光彩。 现撷取发生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一些感人故事,以飨读者。 盛夏时节,万物峥嵘。记者一行慕名来到乌海市,参加“喜迎二十大·乌海市学雷锋实践基地创建成果观摩交流活动”。在学校,在社区,在医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乡村的田间地头,一张张雷锋名片、一项项与时俱进的活动、一个个身边的凡人善举,诠释着乌海人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的激情和创举,解读着乌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中共乌海市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书写这座“书香之城”的新时代雷锋故事,涌现出一批“雷锋学校”“雷锋社区”“雷锋医院”“雷锋企业”“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示范村”,犹如一把把燃烧的火炬,放射出绚丽的光彩。

  现撷取发生在这片神奇土地上的一些感人故事,以飨读者。

图片

盛夏时节,万物峥嵘。记者一行慕名来到乌海市,参加“喜迎二十大·乌海市学雷锋实践基地创建成果观摩交流活动”。在学校,在社区,在医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乡村的田间地头,一张张雷锋名片、一项项与时俱进的活动、一个个身边的凡人善举,诠释着乌海人学习和践行雷锋精神的激情和创举,解读着乌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坚实步伐。


  幼儿园里的“党课”

  7月13日上午,在被授牌“雷锋幼儿园”的乌海市海勃湾区第14幼儿园,记者听到园长纪莲菲经历的一件事。

  “七一”前夕,纪园长准备给大班和中班的小朋友上一节党课,讲共产党员的党徽。事情的缘由是,一位小朋友很好奇她戴的党员徽章,问“园长妈妈胸前戴着什么呢?”

  为这节特殊的“党课”,纪园长做了精心准备,她要用幼儿的语言告诉孩子们一些党的基本知识。她说:“我胸前戴的是中国共产党党徽。你们看它是由什么图案组成的呢?”中二班的小朋友目光坚定、语言自信地回答“是镰刀和锤头”。纪园长问:“你们知道镰刀代表什么吗?”孩子们说:“镰刀代表农民伯伯,锤头代表工人叔叔。”“那戴上党徽代表什么呢?”“为人民服务。”

  那节党课结束后,小朋友对他们的老师杨珺珍说,他们也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杨老师跟小朋友解释说,你们现在还小,年满18岁就可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了。

  雷锋车队的好师傅

  乌海市海勃湾区海北街道青山社区,有个“雷锋车队”。车队出租车司机卫正强的故事家喻户晓,已经成为城市好人的一张靓丽名片。

  今年59岁的卫正强,在乌海市跑了13年出租车,好事做了一大箩筐。2020年4月,他的一位邻居不幸患尿毒症,每周要到市人民医院做透析治疗,因年迈体弱,乘坐出租车很不方便。卫正强得知后,向老人伸出温暖的手,按时接老人去医院,从住宅扶老人上车,至医院的透析室,待治疗结束后再送老人回家。风雨无阻,雷打不动,直至年底老人去世。

  卫正强是个热心肠,谁家遇到困难,他都会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他所在小区的一户人家,丈夫在外打工,妻子料理家务并接送孩子上下学。后来,这位妻子关节炎病情加重,无力接送孩子上学。卫正强劝她树立战胜病痛的信心,主动帮助接送孩子,直到一年半后她的孩子考入初中住校为止。

  博泰佳苑小区,有位孤寡老人张大爷。卫正强和他相识后,常帮老人买米买面,陪老人聊天。去年底的一天晚上,他的电话铃响了一声,接起来后对方无回音。他仔细一看是张大爷的手机号码,立即将电话拨回,但无人接听。他隐约察觉到张大爷那里有什么事,遂驾车直奔张大爷家。推开虚掩的门,看到老人正在地上挣扎。他立即将张大爷抱入车内直奔医院。经全力抢救,老人终于转危为安。

  青山社区党委书记王慧新介绍说,这样的事,卫师傅做得太多了。比如,每当中、高考期间,他主动免费接送考生;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公益活动,踊跃为灾区捐款捐物;常年坚持为有困难的残疾人和孤寡老人提供交通便利;拾金不昧,多次将乘客落在车上的钱物送还失主……他的事迹影响了雷锋车队的许多年轻人。现在,向“身边的雷锋”卫师傅学习,在雷锋车队已蔚然成风。

  “雷锋小学”的少年解说员

  7月14日,记者来到被授牌“雷锋学校”的乌海市海勃湾区第二完全小学。

图片

  记者参观了雷锋班级文化墙、学雷锋教育实践基地、小雷锋义工站、雷锋学堂、“致敬雷锋”主题作品展。

  “雷锋班级文化墙”呈现的是雷锋简介、雷锋系列绘画作品集、“我是小小雷锋”实践剪影,将雷锋精神厚植于心;

  “学雷锋教育实践基地”展示了新时代小雷锋风采展,展示了学校开设红色课堂,参与红色实践,进行红色展演的经验和做法;

  “雷锋学堂”分为雷锋故事、雷锋精神、雷锋课程、雷锋风采四个部分,将弘扬雷锋精神与学校“体验中成长”德育课程相结合,构建“雷锋精神种子课程”,让雷锋形象走进校园,雷锋事迹走进课程,雷锋文化走进心灵;

  每个板块内容都很丰富,形式别具一格,很吸引人。令记者惊叹的是,整个参观,均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边旭霞,德育副校长马荣分组做引领,而担任讲解的是13名二年级少年雷锋解说员。

  工作人员介绍,少年解说员的选拔十分严格,必须喜爱校园、热爱志愿服务,对于“雷锋学校”小讲解员工作有浓厚兴趣。少年雷锋解说员的海选活动于5月初启动,共有来自二至五年级60多位参赛小朋友,通过讲述“身边的小雷锋”故事秀,朗读“雷锋日记”两轮选拔,最终有25名选手脱颖而出,15位成为“雷锋学校”阵地建设小解说员,10位成为“雷锋日记”小小广播员。

  边校长说:“我们学校的一切工作,包括新时代文明实践,都是围着学生转,让学生唱主角。”

  写给妇幼保健院的感谢信

  6月30日,乌海市妇幼保健院收到一封题为《一个丈夫、父亲在乌海妇幼的陪产记》的感谢信。作者在信中写道:“生孩子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历过才会明白。6月23日,我妻子临产住院,此后发热,在27日凌晨进行紧急剖腹产。乌海市妇幼保健院帮我们战胜了大出血、胸腔积液等一个个问题,妻女得到良好治疗和照顾。”

  这位作者不知道每位医护人员的名字,他写道:“此刻坐在病房里,我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他接连用五个感受表达了感激之情:

  “我感受到了她们的专业过硬,她们实行交接班,但每名医护对我妻子的情况都非常熟悉,认真沟通病情,迅速制定方案;”

  “我感受到了她们的作风严谨,产后监护不放过相关指标和细节,及时诊断出我妻子有胸腔积液并进行治疗;”

  “我感受到了她们的敬业认真,整晚不断监测和查看体温、胎心、血压,一个个瞬间不断在我脑海中闪现;”

  “我感受到了她们的热情友善,告诉饮食禁忌和要求,指导产后和注意事项,如同老朋友般真诚和热情;”

  “我感受到了她们的廉洁操守,术后,我私下表示‘感谢’。她们明确告知我:‘没有一个医护人员会收红包,花钱的事也千万别干。’”

  在医院陪护妻子的经历,让这位丈夫感慨万千:“她们人美心善,用平凡的身躯守护每个家庭的健康,她们值得信赖,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

  这样的感谢信和锦旗,乌海市妇幼保健院收到了许多。他们用医者的仁爱之心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这背后,是妇幼保健院扎实有效的工作,是他们大力倡导雷锋精神,结合单位实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结果。

  院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娜仙介绍,院里有个工作群,院长宿静每天早晨7点一刻,准时在群里和大家分享《雷锋日记》和雷锋的故事,旨在引导大家像雷锋那样爱岗敬业,增强职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院长要求大家做的,自己首先做到。她率先垂范,把全部的爱都献给了保健院。院长的体会是:“现在的医护人员大都是八零九零后、在家里都是独生子女的现实情况,他们完成工作任务没有问题,但对病人的感情就缺了一些。这就需要引导,需要营造一种文化的氛围。”据此,她和院领导一班人在全院大力倡导雷锋精神,倡导“家文化”,把妇幼保健院当作一个温暖的家,人人尽职尽责,人人奉献爱心。现在,全院人员对患者和孕妇充满了爱心,感人的事每天都在发生。

  宿院长说:“前不久,上级为我们单位授牌‘雷锋医院’,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更加努力,更上一层楼。”

图片

  乡村小学的“日行一善”

  在乌海市海南区西卓子山学校,每个班、每个学生、每个老师都有一个“日行一善”日记本。记者在四年级一班学生杨紫婷的日记本上,看到她的一些平凡小事。杨紫婷是班里的语文课代表,不仅学习成绩优秀,并且乐于助人。谁有困难,她总会积极主动帮忙。谁学习遇到困难,她热心帮助补习。一次,学校六年级有个学生家里发生了变故,需要捐款帮助,她拿出平时积攒的零花钱100元。在四(1)班的教室里,总会看见她那熟悉而又忙碌的身影。她从不炫耀自己。老师表扬她时,她总是很腼腆地笑笑。

  这样的日记,既是善行的记载,也是学生和老师一同成长的见证。

图片

  友善,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西卓子山学校尝试以“善”为核心,以“行”为途径,以“日行一善”为载体,引导学生每天做一件有益的事,在亲身实践中养成善的品格。通过“日行一善”演讲比赛、“日行一善”百人绘画、“日行一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日行一善”小树认领活动、“日行一善”暖心捐赠活动、“积善行孝”感恩母亲节、父亲节实践活动等多项主题活动,实现小手拉大手,不仅让学生知善行善,而且让老师和家长参与到了行善当中来,形成人人向善、人人崇善、人人行善的良好局面。

  在学校班级展示栏内,一张张学生自制的“日行一善”手抄报、“日行一善”绘画、“日行一善”优秀集体奖状、“日行一善”记录册、各类实践活动心得,见证着孩子们行善的诸多美德……截至目前,共2000多人次参与,师生参与率100%,家长参与85%。“日行一善”道德实践活动已经成为这所乡村学校的德育教育品牌。

  连日来,记者一行还来到乌海市第二中学、乌海市第五中学、乌海市第六中学、乌海市第十二中学、海南区拉僧仲街道泽苑社区、海南区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海南区赛汗乌素村、海勃湾区海馨社区,他们相继被授予“雷锋学校”“雷锋社区”“新时代学雷锋活动示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匾牌。新时代学雷锋在乌海市已经蔚然成风。据悉,仅今年3月份以来,全市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围绕“我帮你”主题,以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为目标,开展各种贴近群众需求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场次,服务群众超过20余万人。

  乌海市新时代学雷锋走在了全社会的前列。在交流座谈中,陪同采访的乌海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创建指导中心负责人于昊田说:“这主要得益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里举行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各级领导到场为大家鼓劲,市委书记唐毅和干部群众一道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提出要让雷锋精神的旗帜在乌海高高飘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孟培云深情地说:“新时代学雷锋使我们乌海的干部群众‘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让我们这座文化名城更有精神气了!”专程从北京赶来参观学习的雷锋精神研究专家、《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感慨道:“几次来乌海,都被这里发生的雷锋故事所感动。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坚持下去,乌海必将成为一座崇德向善、好人辈出的‘雷锋城’。”

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xhrmwmaster@163.com。

相关新闻
阅读热点
欢迎您关注我们
微信扫码在手机上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