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华融媒网 / 要闻 / 正文

旗下APP曾因涉黄被网信办查处 美术宝或涉嫌虚假宣传 上市前夕甘凌被限高?

编辑:王丽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2021-06-08 09:12:23 摘要:“美术宝怎么样?线上教画画靠谱吗?”上海王女士向记者打听美术宝的情况。近年来随着线上培训班的兴起,虽然线上少儿美术课得到了大众的认可以及资本市场的青睐,不过,美术宝却频频被媒体曝光,其存在用工不规范的问题,还存在教培机构退费难等问题。 与此同时,前不久传出或将赴美上市的美术宝,在快速扩张的同时,也忽略了公司发展中的诸多问题。据悉,退费

“美术宝怎么样?线上教画画靠谱吗?”上海王女士向记者打听美术宝的情况。近年来随着线上培训班的兴起,虽然线上少儿美术课得到了大众的认可以及资本市场的青睐,不过,美术宝却频频被媒体曝光,其存在用工不规范的问题,还存在教培机构退费难等问题。

与此同时,前不久传出或将赴美上市的美术宝,在快速扩张的同时,也忽略了公司发展中的诸多问题。据悉,退费难问题一直是困扰美术宝前进的顽疾之一。尤其是,虽然新冠疫情期间线上上课的人数越来越多,但不满意线上课效果的人也越来越多,这导致退费纠纷持续上升,而且对于美术宝投诉率也在快速上升。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被传即将赴美上市的美术宝,于近期被限制高消费,外界对此一片哗然,美术宝究竟发生了什么?据天眼查显示,4月25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向美术宝关联公司——浙江艺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达限制消费令,限制该公司及公司法定代表人甘凌高消费。

甘凌被限制高消费?

美术宝APP涉黄被网信办查处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的(2021)京0105执17785号限制消费令显示,本院于2021年4月21日立案执行申请人常海达申请执行你单位(浙江艺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劳动争议、人事争议一案,因你单位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本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五十五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及有关消费的若干规定》第一条、第三条的规定,对你单位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你单位及你单位法定代表人甘凌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二)在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夜总会、高尔夫球场等场所进行高消费;(三)购买不动产或者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四)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等场所办公;(五)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六)旅游、度假;(七)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八)支付高额保费购买保险理财产品;(九)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旗下APP曾因涉黄被网信办查处 美术宝或涉嫌虚假宣传 上市前夕甘凌被限高?


据天眼查显示,浙江艺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艺旗科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艺旗科技集团成立于2014年10月,是一家专注于美术、设计、艺术领域的新型移动互联网平台级集团公司,总部位于北京。旗下产品:美术宝1对1、美术宝小班课、美术宝写字AI,小熊美术AI以及社区产品。

除了限制高消费外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2020年新冠疫情推动线上教育发展,但在追求发展速度的同时,产品却多次因为“低俗色情”被罚,外界也在不断质疑美术宝的师资配备能否保障教学质量?此外,1月28日,由新京报教育频道联合千龙智库共同推出的 《2020年度“UP新力量”教育品牌影响力舆情报告》,曝光的问题涉及教师资质、学员退费、频繁更换教师、虚假宣传等诸多问题。出人意料的是,美术宝居然位列投诉榜第一名。

旗下APP曾因涉黄被网信办查处 美术宝或涉嫌虚假宣传 上市前夕甘凌被限高?


旗下APP曾因涉黄被网信办查处 美术宝或涉嫌虚假宣传 上市前夕甘凌被限高?


此外,据记者了解,美术宝APP被公布的原因是存在低俗色情帖文和跟帖评论,部分用户头像、账号名称包含色情资源推广有害内容。2015年07月至2019年10月期间,美术宝APP出版的2张图片含有危害社会公德的内容,无违法经营额,无违法所得2019年11月19日被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罚款4000元。

2019年3月25日,美术宝APP因涉嫌登载色情图片,涉嫌存在出版、传播含有第二十四条所述禁止内容的网络出版物的违法行为被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罚款5000元。其中,2019年11月明确为触犯了《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四条第(九)项,具体为“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随着教育类App的完善和普及,其推送无关、涉黄信息的报道也日益增多,面向未成年人的教育类APP日渐成为扫黄打非的线上主力战场。国家网信办持续深入推进2020“清朗”专项行动中,美术宝因APP存在低俗色情帖文和跟帖评论,部分用户头像、账号名称包含色情资源推广有害内容,被作为典型案例公布,引发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消费者质疑美术宝涉嫌虚假宣传

与此同时,通过黑猫投诉查询美术宝,截至6月7日,其投诉量已经达到237条,记者浏览其投诉内容,大多数都是退费难的问题。记者回顾投诉平台上的内容,所有的问题大致趋同,可以说美术宝类似的问题依然没有改观。此前,有媒体指出,《美术宝管理制度遭“吐槽”家长反映经常换老师、用户体验受影响》,该文章指出,美术宝的教师管理制度或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平台的人员流动,也进一步影响了用户体验。

在各大投诉平台上,涉及美术宝的投诉案例也并不少。据悉,从美术宝对教师制定的收入等级体系来看,分为12个等级,最低一级为LV1,课时费30/小时,老师月平均收入为750元。只有等级达到LV10及以上,才会发放1000元底薪。以最高LV12级来看,老师的平均收入为14400元,课时费为60/小时。

如果按国家规定每月21.75天工作日计算,抛去3000元底薪,意味着平均每天老师授课时长要达到8.7个小时以上。业内人士表示,正是如此不合理的薪酬机制,或许是美术宝教师流动性大的原因。此外,还有教师向记者爆料,美术宝1对1平台上大部分教师都是兼职合同,没有五险一金。不交保险的话,总感觉不踏实,离职率也高。

此外,美术宝在此前的宣传文章中提到累计提供2.6亿次教学服务,老师均为“全本科师资”,但有人发现其在招聘平台上列出的岗位学历均为专科以上。有媒体计算后对数字表示质疑:在不考虑业务逐年增多的因素下,美术宝6年来每天要提供教学服务12万次,2万名老师每人每天要提供教学服务6次,不由得让人怀疑。

旗下APP曾因涉黄被网信办查处 美术宝或涉嫌虚假宣传 上市前夕甘凌被限高?


教师团队流动性大、人员不稳定带来的是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尤其是教师团队的频繁变动势必会影响学员整体性系统教育,对用户体验造成巨大影响。还有员工表示,不要去,公司会拖欠工资,经常扣工资。以及表示,工作压力大,要做好准备。

另外,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看到,有消费者于2021年02月27日发布的《美术宝欺诈消费者投诉》,其内容:不断诱导消费,说买的多便宜,买的多可以优先安排上课,没付款之前说的是随时退,下完单觉得有点不好了之后就变成了过了有效期不能退了,这是什么霸王条款,课都没上,凭啥不能退,投诉这种骗子平台公司根本不是做教育的!难道就为了忽悠大家缴费然后不退钱?

此外,还有用户于2020年08月28日发布《美术宝一对一通过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促成下单,突击业绩》今年3月份,我以3388元的价格购买了“美术宝一对一”的线上美术教学课程:25节直播课程+24节录播课程。在销售宣传时,美术宝的销售人员说,孩子先上直播课程,等直播课程上完后,根据孩子的水平和学习进度相应地匹配录播课程。

目前,直播课程基本上完了,但发给我的24节录播课程,完全就是美术宝的免费课程,根本不是根据孩子的实际学习水平而匹配的课程,完全不对路。一看就知道是那种没有针对性的附赠免费课程。所以,美术宝的销售人员在销售产品时,故意夸大录播课程的效果,抬高消费者的期望,使25+24节的打包课程看上去的单次价格很划算。

而实际上,有效的产品提交就是25节一对一的直播课程,而24节的录播课就是以次充好,完全达不到销售宣传时所言的效果。这是一次明显的虚假宣传。 在感觉受骗后,我要求美术宝的负责人和我联系来解决这个投诉,但至今为止未收到任何的联系。所以,在此郑重投诉,要求美术宝一对一退款,并承认他们为了突击业绩、促成下单而做出的这种明显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宣传,希望更多消费者,即那些希望让孩子学习美术的父母们能不再被这样不负责的虚假宣传所误导。并郑重要求相关部分对美术宝一对一这种虚假宣传给予依法处罚。

另外,有消费者于2021年02月15日反应《美术宝小班课欺骗消费者,拒不退款》。2020年7月19日,通过美术宝小班课的张老师购买了130节课程,共7199元。当时承诺的是无论什么时候,如果不喜欢上课,可以随时退费。上了大约有七八节课后,孩子不想上了,打电话找班主任退费,班主任说这是销售部门的事,不归他们管,找到当时够课的张老师,张老师说退费没问题,需要跟上面沟通一下,然后问我要了卡号,之后就没有回信了。

再联系的时候,告诉我公司出了新规定,六十天之内可以退费,因为新规定的影响,退费有些困难,不过会尽量在帮我跟领导沟通 ,之后又没有音信,我在联系就一直在找各种借口推脱,一会儿疫情放假,一会儿说领导休假,之后在联系,就一直不回复了。

之后,2月19日,电话号码18732999***的来电,自称是美术宝的工作人员,只说了三十个工作日之内会退费,然后电话就挂断,3月2日,我打美术宝服务电话查询退费情况,客服人员说,系统没有显示任何退费情况,也没有任何退费操作,欺骗消费者。

正如黑猫平台的消费者所言,美术宝在报课之前承诺地很好,但报课之后再想退费,可就没那么容易了。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退费的诉求是广泛存在的,但目前教育机构不退费的理由非常多,导致消费者的满意度大打折扣。其根源在于,大部分教培机构在招生前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但现实又未能达到顾客预期,这导致后面消费者预期和实际不符,退费的情况就会增多。


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新华融媒网-原创财经媒体平台的新闻(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邮箱:xhrmwmaster@163.com。

相关新闻
阅读热点
欢迎您关注我们
微信扫码在手机上浏览